close
轉錄自Digitimes

又到了鳳凰花開的季節,這意味著又有很多社會新鮮人要脫離學生身份,準備要投入工作職場,雖然畢業季節是感人的,但面對到未來職場生涯規劃與挑戰卻是現實的。Kevin回想著自己從某大研究所畢業已經有10幾年的時間,扣除掉數饅頭當大頭兵的日子,來到這家號稱台灣第一把交椅的晶圓廠,已經有超過10年之久,表面上是領著人人稱羨的百萬年薪與股票,看起來前景似錦、錢途無量,但實際上年近40不惑的年紀,而職務頭銜上還只是掛個資深工程師而已。

就在這個時刻,Kevin想起了當初進這家公司面試的時候,人事主管問他的一句話:如果一輩子都當工程師的話,還願不願意接受這個工作?願不願意到我們公司上班?就像絕大部份的碩博士們一樣,雖然很害怕自己變成了人人口中不會穿衣服、不懂幽默,很難談戀愛的科技人,但由於膜拜張忠謀、曹興誠等級的晶圓教父,加上自己希望自己能成為大富翁等諸多因素的推波助瀾之下,沒想太久,Kevin毅然決然的選擇進入這家晶圓廠。

想也知道,身為科技新貴的Kevin曾經開心的以為,在自己進入晶圓廠之後,就可以年年領著大把股票,很快地可以在未來的某一天能夠成為坐擁股山的大富翁。但,這個美夢在Kevin進入這家公司之後的第2年之後也就夢醒了,因為在晶圓廠內部的工程師耳語之間很流行一些話題,將他的夢打醒了。是這樣的,在大老闆提出來的10年計畫中,期許未來10年之後這家公司表現的會更好,所以底下的員工,包括Kevin也都記住了。但事實上,如果按照目前1年會有2到30張的股票分紅,以及70到100左右的市場行情股價,一旦忍著都不賣,等到了10年之後大約會有2到3千萬左右,不過,在往後的10年中,股價是不是還能夠維持在這個基本水準,那可就是個盲點了。而大家都心知肚明,在晶圓廠工作超過15年以上的員工幾乎是少之又少,這主要是因為晶圓廠的工作是以體力為主要導向、技術門檻低、被取代的可能性高,適合身強力壯的少年家,而這也使得年近40的Kevin開始慢慢有點力不從心,想著自己還要在這家公司待多久?

是不是可以運用台灣第一把交椅Fab廠的威望與名氣,以及號稱為世界級企業的10幾年的工作經驗,Kevin自視甚高的以為,自己身上就好像鍍上1層金箔般的耀眼,若是跳槽到其它Fab廠肯定是傲視群雄,很輕鬆的就能登上主管寶座。不過,在他私下探聽之後,才知道這行類型的Fab廠主管坐的是老神在在,而在旁伺機而動的員工也不在少數。相信這就是人性上的缺陷「要撈就要撈夠本」!至於,其它Fab廠的主管職缺還有的位子嗎?

還有一點也是Kevin最擔心的,就是「專業問題」,從研究角度來看,半導體晶圓絕對是個十足高深的科技行業。不過,由於Kevin所待的晶圓代工廠,始終還是無法擺脫工廠的命運,而在這當中有著上千個碩士、上百個博士,卻僅僅不到10%是在做先進的製程研發工作,而另外90%卻只是在做工廠中瑣碎、重複、無聊、勞累,不太需要用到大腦的工作。一方面還要忍受無塵室中全副式防塵衣著,以及日以繼夜的輪班的工作,不僅稱不上什麼高科技的工作,即便當初對半導體懷抱著深厚的興趣,也慢慢地在這10幾年中逐漸磨光了。

因此,Kevin思考著下一步,過去到現在已經在Fab產業打拼了10年,跟什麼金融、建築,或者是傳統產業等領域脫節太久,想要回去的話,就必須要從頭再來。那麼做什麼好呢?「第2春」或許是個不錯的考量,找當初跟他一起進來的Jamie討論看看,或許可以合資開家奶爸幼稚園、奶媽安親班,不然就是換個角色當個老闆,投資泡沫紅茶店、小酒館,若是還想付出多一點的,投資個新的科技公司。不過,老實說在Fab產業已經待超過10年的青春歲月的Kevin與Jamie來說,「新知與科技」是什麼?都已經慢慢模糊了,何況必須要親力親為的重新創業。

再過2年,Kevin就要不惑的年紀了,若要離開Fab的這個環境是一定要規劃出屬於自己的第2春,不然若有幸的活到80歲的話,那麼還有40個年頭還要熬過呢。事以至此,Kevin的心中已經有了很明確的答案了,那就在此退休吧!相信,10幾年來日以繼夜地為了公司來拼死拼活,公司不會那麼沒有人情味要他走路吧。可以的,如果以你40歲的年紀還受得了那種環境,還必須要能輪班的話,再加上後面有一卡車數量之多,年紀比他小個10幾20歲,薪水又比他低,又沒有家庭的負擔,甚至每天早上八點準時到公司報到,還可以加班到消夜時間,體力還是1條活龍少年仔可以取代他!

最後,Kevin以為在這個產業待這麼久了,是不是已經可以到了論年資行賞的田地,不過他卻發現前面永遠有一堆人的年資比他還要久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cksuper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