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煉金丹不坐襌
不為商賈不耕田 
閑來寫幅青丹賣 
不使人間造孽錢


近日事情繁忙,實有千言萬語想文字化,卻沒有時間

今日逮到機會忙裡偷閒,聽著鋼琴音樂,靜靜的翻本雜誌,閉上眼睛思考一些事情

把人生多數的時間浪費在汲汲營營在一些俗務上,真的很累~

過去的一年半,整天緊繃了神經,擔心今天買的股票不會漲,擔心昨天買的股票向下跌,擔心爸媽工作太勞累,擔心作業遭人退,擔心荷包又縮水

只差隔壁小狗生男女和樓上小弟作業寫了沒關切

獲得了什麼?失去了什麼?過去是什麼?未來變什麼?

最重要的是~~~自己現在在幹什麼!

這一段時間以來,自己真的得到很多、學到很多,也失去很多、遺憾很多

我沒有洗鍊的文字,只有真誠的感情,字裡行間騙不了人,也沒有必要去騙人

這兩天翻了翻05年寫過的東西,回想當時的時光,該感嘆,還是該微笑,是無解!

一路走來,陪伴著我的朋友是最讓我感激的,在我失意的時候扶我ㄧ把,在我得意的時候敲我一棒

那種革命情感!讓人眼眶紅潤,也讓我一輩子忘不了

自己常常說,我這人就是有恩報恩、有仇報仇,而且是加倍!對於這些幫助我的人,小弟一定赴湯蹈火

誠如國中恩師說的:「畢業這麼多年,只有你年年回來看老師」,可不是嗎?老師的恩情真的是我一輩子還不清的,真的就跟父母一樣

我這人很喜歡交朋友

即使我常常很現實的跟很好很好的朋友說:「人與人之間存在的價值只是利用與被利用,如果被利用價值高,自然就會很多人找你」

不過我一直都還是很真誠的對待每個朋友,看不慣的頂多敬而遠之,也不會去惹人家

因為我相信每個人都有長處,總有一天會需要這些人脈,會用到這本看不見的存摺

只是....在金融業,相當讓人灰心,太多的人讓"小朋友"蒙蔽了雙眼,讓銅臭蓋過了嗅覺

為了今天賺了一支漲停跟你嘻嘻哈哈,為了明天一支跌停在老闆那邊捅你一刀

為了今天老闆不買你的股票幹譙一整晚,為了明天跟你說派你去大陸就以為自己晉身為一人研究部的主管

我實在很不想無時無刻提高戒心跟每個人說話,更不想怕講錯一個字被挑語病一個月

人為什麼要活的這麼累呢?為的就是你那現在花在藥上最多的玩意兒!

其實他們都沒發現,多做些善事,多存些善心,他可以多些心靈的舒坦,多些慈祥和睦的笑容

Well.....獲得了朋友,還有呢?

當然,投資功力和觀念也是少不了的,無可否認,這一年半是我進投資市場進步最快的一段時間

只是常常問自己,這些東西來自哪裡?答案還是靠自己。

不是經濟背景出身的,根本沒人會鳥,最可笑的是,一群經濟出身的天天在修正自己的看法與方向,卻沒人知道一個非經濟出身的賺錢很爽

說實在話,從來沒有一個人照標準流程好好教過我,我卻在旁邊偷偷聽、偷偷學,學了套半吊子功夫

再把投資功力跟朋友綁在一起思考,就很為難了!如果沒有投資功力,還會有這麼多朋友嗎?

我不能不承認這社會在某些時刻是很現實的,也不能不承認不是所有人都那麼真誠

但,如果有天我失去了投資能力,我剩下的是什麼?

當然,對我而言,賺最多的當然就是..........沉默

以前大學時,總是氣焰囂張,因為賺得比同學多、認識的大人物比同學多、懂得比同學多、見識比別人多

確實,聽起來滿屌的,畢竟,真實的故事總是動聽、血淋淋的紀錄總是寫實,所以很多人會很愛聽這些事情

只是永遠搞不懂的是,為什麼有些不及人的同學會認為你在打嘴砲、會認為你在臭屁。

另一個屬於國家菁英級的同學,想法卻是大大不同,他會稱讚我,也會告訴我哪裡應該改進,我對他的學術資歷是驚嘆到合不攏嘴

他卻總是能謙虛的說要跟我學習社會經歷,在這種人面前,我自然就會懂得謙虛與討論

比較兩種人,其實不難想見M型社會與社會階層金字塔的成因

有時候想想,自己有時候想幫朋友多長見識卻被潑冷水,誰能持續保持這種熱情呢?只能說:非我族類呀!

被認為我吹噓是沉默的原因之ㄧ而已!另一個原因是

多數的人沒有見識過社會高階級的人,當碰到這些人時,你會發現,沒有自己插嘴的餘地

我跟一個朋友說過:「人的見識多寡可以從幾個地方看見,在聊天討論的時候總是能有群聚效益,總是能引人注意,總是不會讓人想睡覺的,自然這人就有機會是族群中見識較多的人」

因為我發現,進公司之後,根本沒有我開口提供意見的餘地,因為其他人都太強了,人家也不會屑聽你的狗屁

這時候,只要乖乖的,把嘴巴閉上,默默的當海綿,有一天你會一舉把這些人都撂倒

我發現,靜靜在旁觀察,會得到的比熱在其中多很多

特別是一群高人在一起的時候,所以記得.....如果碰到比自己厲害的人,乖乖聽,默默吸收,別表示太多意見

說對了人家會認為這是應該的,不會獎勵你,說錯了人家會覺得你愚昧,這種答案都說的出口

不過卻應該適時丟問題出來,因為將會得到更多自己想要的東西

所以......我慢慢能體會古人說的:「沉默是金」

但碰到自己專長比別人強的地方,多多提供意見跟大家交流也是幫助自己熟練的方法

在金融業鬼混的一年半,讓我學到很多沉默,更讓我在沉默中挖到更多的寶

失去了什麼?我到現在認為就是最珍貴的時間,其他倒還好,畢竟有一失必有一得,失去時間換來這麼多也算值得了

有時候會問問自己:Victor啊!你知道自己在幹什麼嗎?

這問題我想了很久,無解,無解,還是無解之結

那個充滿衝勁的熱血男孩被一桶又一桶的冷水給澆熄,那個為了公司曾經兩三個月只睡三四小時,一年卻拿公司不到十萬的男孩,被經濟壓力壓得喘不過氣

我實在沒辦法再認同這樣的局勢與操作

擇善固執是沒錯,而不是非得執意固執,那就是老古板了

我想,也該好好思考自己的去留了

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我從來不懷疑自己的能力會找不到工作,因為我是個很愛找洞鑽的人

最近也聽到朋友在說:兒子在說工作不好找

我倒也不這麼認為,不然我也不會從大一到現在工作都沒空窗期過了

人生,忙碌是件好事,但要記得,忙碌要有價值,要有獲得,否則,忙碌幹啥呢?

看了這些廢話,我想您也累了,如果您有些想法,是不是也跟我分享一下,您認為工作最重要的是什麼?

小弟認為是快樂與學習,我常常覺得,有了這兩樣東西,他們會一直幫你生錢,就自然會生出錢來

您呢?看法是什麼?

記得,人有一些東西是騙不了人的,起碼我現在24歲就有這種感受,就是你的五官,我慢慢能體會到從一個人的五官與談吐去感受一個人深層

我自研過命理,我自己說的:一個人30歲以前是活父母給的面貌,30歲以後是活自己修養來的面貌,任何一個年齡可以從五官就可以感受到一個人的氣度

這東西很玄,但是完全騙不了人,靜靜的去觀察、去體會

現在的我,很想離開公司,放自己半年假,每天在家自己輕鬆看盤到一點半,寫寫日記心得與碩士論文,寫一些有用的程式

下午一點半後,上山下海的去玩,或是回家天天陪爸媽散步、聊天、泡茶

半年後重新另一段衝刺的人生,我想會更有幫助,現在的發條似乎太緊了

除了金錢以外,人生有很多很有趣的東西可以挖掘

起碼我認為,活出價值才是真正的人生

人生追求的不是Price,而是追求Value!

My Life Valu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cksuper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