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錄自
http://www.digitimes.com.tw/n/article.asp?id=0000065252_B7Y4US3YBT42S2Z3F7MAZ



前言:小白自從學校畢業後,就進入了這家電子公司工作,還記得當初在面試的時候,小白就詢問人事部門欲應徵部門的工作時間,所得到答案是這樣的,一般的RD工程師規定的工作時間是從早上的8點30分,到下午的5點30分,不過這個工作講求的是彈性,也就是說每天只要有8小時即可,不過通常會加班超過1點,沒有加班費、假日加班需要主管同意即可換休,1個月允許有3次遲到,超過10點就必須要…。

1個月的蜜月期過了,1年、2年、3年也都過了,小白待在這家公司,已經快要有近4年的時間了,小白漸漸發現自己手上已經開始有很多工作快要無法如期完成了,希望高高在上的主管,能多站在基層員工的立場著想;因此,進而寫了封文情並茂的e-mail給他敬愛的主管,希望能再找些有能力的RD工程師,才有辦法負荷目前的工作量。

卻想不到,主管正氣凜然地說,並不是人人都可以成為1個專業的研發工程師,這是需要一些天份、犧牲和努力的;或者是說,公司實在是很願意培養技術人員,但不是生手訓練營,一方面又擔心公司內的高端技術被挖走…等等。主管利用半威脅、半利誘的方式,要他多擔待些,公司絕對不會虧待有能力又努力的人。

 

就像電影「不可能的任務」一樣,公司希望小白化為阿湯哥,最後主管總會補上一句:「你是白哥耶,這案子肯定沒問題的啦」!一開始的小白確實有個不值錢的成就感,可是到最後他的身上總計有了5個案子,還同時處於進行式,有的是還要等客戶反應、有還在等採購部門的零件、進DQA測試中的、測試的14條BUG還待解,有張昨天業務才丟在他桌上新開出來名為急件專案單…等,最後卻還聽到主管在跟業務溝通某個案子,隱約還聽到小白這兩個字。

明明小白已經恨不得自己能夠有3個頭6隻手,才足以應付一堆所謂工作上的專案,每天醒來就要趕著去上班,跟沒有知覺的機器人沒什麼兩樣,小白也終於明白自己真是個「勞工」,就像是個產線的作業員,不過作業員在下班後不需要將工作壓力帶回家,下班鈴聲一響的快樂時間都是屬於自己的;反觀,小白卻是在摸黑下班後,終於知道人事部門說的「下班時間通常會超過1點」,是指「下班時間通常會超過凌晨時間的1點鐘」;再加上,心中還有個趕不完的工作壓力,一旦心裡的壓力過大時,想讓自己放鬆還輕鬆不了,總覺得自己還得要暗自盤算,擠出更多的時間出來用才行。

回想到小白在剛進這家公司,是個初出茅廬的RD菜鳥時,也是滿腔熱血,一直想把RD這個工作做到最稱職,因為外面聯誼的女生總是說:工作認真的男人最帥氣。所以上班時間無法做完的工作,常常會帶回家做,有時候甚至案子很急的時候,不開個夜車趕個通宵,還真做不完。從一開始感受到工作忙碌壓力、到中期的習慣工作壓力、到末期的麻木成自然;且不論如何,最主要還是希望能將工作趕快做好,也希望能學的更多,不過現在這樣的結果,每個月4萬多塊的薪水(月領3萬2,8千元福利獎金累積3月發放),年終最多2個月,房子、車子、老婆…都要再努力吧!

雖然小白確實得到了主管的肯定,也得到了一堆雙倍的工作量,但是他決定要做出一些改變,找回對生命、工作的熱情。

因此,小白給自己訂出了一些工作上的原則,工作可以熬夜工作,但只適用於「偶爾」為之的急迫的狀況下;要公司減輕工作量,當然是不可能,所以小白學著拒絕不合理的支援要求,下定決心準時下班要變成常態,下班後絕不做公司的事,連想都不去想;一旦需要1個月才能完成的案子,卻只給1個星期時間的案子無法完成,那就要鼓起勇氣,用科學的方法據理力爭。

因為他打算以後的生活是要下班後能夠有簡單的休閒活動,甚至願意多花一點時間學會怎樣打扮自己,不希望留給女方的印象是宅男或是好人,並開始計畫交個女朋友,能夠三不五時約個朋友喝喝咖啡、看看電影。

雖然小白對於RD工作的熱情之火,漸漸地被工作壓力慢慢給消磨掉,但是小白決定,要用方法找回對生命的熱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cksuper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