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閒的午後,家裡的DVD音響跟沙發買回來都還沒好好享受

今天也想一個人在家當一下宅男,不然都被朋友笑一天到晚都在外面跑、一天到晚都在跟朋友泡茶喝咖啡

在家靠在沙發上,欣賞電影的感覺還不錯,嘻嘻!

現在也正聽著喜歡的歌,寫下這篇推薦的文章

感覺很輕鬆呢!

先要澄清的是........................................我不是宅男!喂......不是這件事

我要澄清的是我不是不會拼幸福的英文(Happiness),而是片名就是這樣「The Pursuit of Happyness」

中文翻譯就是「當幸福來敲門」

我想這是這部片應該滿多人都欣賞過了

會租這部片來看的原因並不是因為我想了解怎麼進入外資機構摩根添惠

而是之前朋友在推薦,所以今天打完球回家經過亞藝,順便進去租了這部影片

嗯,廢話講了這麼多,我終於要開始講重點了!!!

看完這部片,很多人覺得就是普通的沉悶的失敗男人努力奮鬥片,只是對在異鄉奮鬥的我,感觸特別深刻

你可以說我多愁善感,可以說我愛哭,但我知道我只是比一般人多了些許觸景傷情,多了一份親身的感受

開始講影片要點之前,先跟大家分享一個故事


有一天,小獅子問他媽媽:「幸福在什麼地方?」
                                                                               
獅子媽媽說:「幸福就在你的尾巴上。」
                                                                               
於是小獅子不停地追著自己的尾巴,當然他是追不到的。
                                                                               
他把這情形告訴媽媽。
                                                                               
獅子媽媽笑著回答:「你不必刻意去尋找幸福。」
                                                                               
只要你一直努力地向前走,幸福就會自然而然地跟著你。

影片的故事再平凡不過,就是個學歷不高的美國黑人,由於販賣醫療設備不佳,造成經濟狀況有很大的危機,我認為整部片重點並不是著眼於主角的努力

應該去注意的是那種平凡人所會碰到的困境,與他們父子之間的相互支持與鼓勵

當那個孩子即使丟了玩具,還是跟自己的爸爸說:你是一個好爸爸。想想有天如果那個爸爸是自己,眼淚沒滴下來肯定不是人

真實的人生並不罕見,只是你都沒體會過

影片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有幾個地方

1.兩父子在某一個天台上,小孩拿著他的生日禮物(籃球)。開心與爸爸投籃,並由衷的說出自己想成為職業籃球員的夢想。看到父親堅決且用嚴厲的口氣,告訴小孩放棄這可笑的夢想。此時導演技巧性的把畫面轉到小孩的表情是一臉失望與疑問。此時,爸爸看著鐵網外的天空,若有所思且語重心長的告訴小孩,千萬不要放棄自己的夢想。外人質疑你的夢想時,你要隱藏起來,但內心絕對不能放棄。

>>>這時候想到自己待在公司ㄧ切的不悅,不論別人再怎麼不相信再怎麼不削你的夢想,重點是你的內心,絕對不能放棄這個想法這個目標。但千萬記住,夢想是在內心裡滋長,且轉化為你的行動力,而不是靠外在的廢話與閒言閒語來實現的。你呢?努力過了嗎?



2.因沒有穩定的收入,流落地鐵站的父子,睡在地鐵站的廁所。即使廁所外有人奮力的敲門,父親即使內心傷痛無力的落淚,也緊緊的抱著自己的孩子。

>>>在父親努力追求自己夢想的同時,環境與週遭不斷的挑戰他,但他唯一不能放棄的是他兒子,一定要在身邊守護著他。這時候我想起影片開頭的一段話,正好可以互相呼應,就是父親在幼小的時候因為家庭的關係都沒見過自己父親,直到自己28歲時才見到自己的父親。所以他自己發誓 : 他一定要讓自己的小孩看清楚他長什麼樣子。我想重點不只是父親希望讓小孩能見到他長什麼樣子,而是他不想自己過去缺乏父愛的情況再度發身在自己小孩身上。所以,不管它發生什麼事情他都說 : 小孩一定要跟他在一起。他要緊緊的守護他,照顧他。

讓我想起我在唸高中時,爸爸的工作並不穩定,哥哥也在台北唸大學,媽媽就找了兩份工作,每天工作要從早上七點半工作到晚上十一點,那時候高中看媽媽這麼辛苦,就跟媽媽說不要補習花錢了,媽媽跟我說:我就算累垮也讓你們有好的讀書環境,不可以讓你們連讀書都要擔心家裡。我聽了真的很難過,我恨自己為什麼當初要唸這麼好的高中,為什麼不能趕快幫家裡分擔家計,一上大學就趕快找了打工的機會,也還好大學從來沒有讓家裡擔心過,可是每次回家,禮拜日要回學校時,起床時媽媽已經出門工作了,總會在我的皮包底下壓著兩千塊,每次看到那兩千塊,總是會默默的掉下眼淚,我能懂,我想我真的能懂影片中父母那努力的態度,為的就是守護自己的孩子,讓他幸福,雖然我沒有到顛沛流離,但是想到媽媽身上累積的傷痛與手上厚厚的繭,我的眼淚又不爭氣的流了下來............


最後,有些話勉勵大家,每個人從小到大都有自己的夢想,但最清晰的時候是自己年幼的時候。幼時在寫自己的夢想時,總是沒有壓力的寫著幻想著。此時,週遭的家人不論你寫什麼,只要是正向的,他們都會非常的開心且鼓勵你。但是,開始進入讀書的時期,只要你的夢想跟讀書無關。父母都會跟你說,先唸書再說,其他都先不准做,一切以唸書為主。進入了社會開始工作,隨著經濟壓力的提升,所謂夢想的畫面,也隨著自身與週遭的壓力,逐漸模糊。對於夢想啟動,也漸漸喪失動力。大家常常說一句話,等我賺夠了錢,我就怎樣怎樣。沒人知道下一秒會如何,但是你老是對自己推辭或是找藉口。這一切的舉動,只是讓自己的夢想消失的更快罷了。連電影裡的男主角在這麼糟糕的環境下都堅持不放棄,那我們又有什麼藉口不讓自己往夢想邁進呢?想自助旅遊嗎?想環遊世界嗎?想當夢想中的國際流浪漢嗎?不要再擔心錢賺得不夠,不要擔心出去自助旅遊人身地不熟。從現在起跨出你的第一步,開始計畫,而且要有絕對的執行力,然而這一切再也不叫夢想,因為你正走在這條道路上。

記得,只要不斷向前,幸福才會一直追隨著我們!

我堅信我會讓爸爸媽媽這輩子不後悔生了我這個孩子,也會讓自己的孩子未來以自己的爸爸為榮。

主角:威爾史密斯父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cksuper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