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歲的時候,大家都在做什麼呢?對於香港9歲男童沈詩鈞而言,今天是他念大學的第一天!沈詩鈞因為成績優異被破格錄取,對於大學第一堂課的感想,沈詩鈞說,教授教得好淺,數學分析實在太簡單了,他1、2年前就會了。

9歲就念大學,到底是什麼樣子?香港男童沈詩鈞,今天第一天到浸會大學上課,感想居然是,大學不難,其中數學分析課好淺,他1、2年前就會了!

記者:「學了什麼?」香港9歲大學生沈詩鈞:「你一定不會明白。」記者:「為什麼?」沈詩鈞:「你都不知道名稱,那些好容易之前學過了。」記者:「是否覺得好淺啊?」沈詩鈞:「是啊,好淺啊。」記者:「會不會再跳級啊?」沈詩鈞:「沒得再跳囉。」

和其他學生不同,沈詩鈞是爸爸陪著上課,第一堂結束後,他說一個同學都沒認識到。記者:「來大學上課跟在幼稚園,有什麼不同?」沈詩鈞:「沒什麼不同,但幼稚園那些同學好像比較想玩的。」記者:「那這裡的同學呢?」沈詩鈞:「好像沒有反應的。」記者:「怎樣沒有反應啊?」沈詩鈞:「只是不停聽,不和人傾談的。」

面前媒體照相機響不停,像個小大人說話的沈詩鈞,透出不耐煩的表情,書念得好,但畢竟他還是個孩子。大一統計系學生鍾美莉:「一開始進來時有多看兩眼,只看到他爸爸替他抄筆記。」

大二統計系學生楊思茗:「熟絡後將來可以一起討論,功課也可以一起討論。」

破格錄取沈詩鈞的浸會大學說,沈詩鈞一學期上四科,除非特別需要才會個別上課,有機會在14歲年拿到數學系碩士。



自己讀教育出身的,對這樣的新聞總是特別敏感,讓我想到以前唸高中時的一個學弟, 我那時高三,那個學弟14歲也跟我們一起念高三,大學聯考還兩科考了滿分,後來考上台大電機,說實在話,我認為即使再聰明,也不該跳級這麼快,事實上這對一個孩子是不好的,大家可以回頭過去看看過去,這些用太快速度跳級的,後來往往都不會有太驚人的成就,反倒是平凡成長的孩子,可以在未來創造出許多的驚喜,就我在學習教育的過程中,我認為每個階段都有自己該學會的一些事情,而不是只有單純的教育訓練課程,沒有完整的全人教育,沒辦法造就出完整的人格與人生,教育,不會是只有課程,即使我自己的孩子,也會要求他打電動、打球、聯誼,我想18歲的女大學生不會想跟一個14歲甚至是9歲的小朋友約會的,或許,很多人認為他縮短了許多唸書的時間,但是大家渾然不知的是,他失去了更多更重要的人生歷程!提供給各位爸爸媽媽做為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cksuper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