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機板龍頭廠華碩投入近千研發人力開發的「易PC(EeePC)」,將於本月在全球推出,新華碩未來的執行長、華碩AOOP事業群總經理沈振來表示,「易PC」將在全球兵分三路拓展市場,由於潛力看好,就連鴻海都向華碩表達爭取代工「易PC」的意願。 

華碩「EeePC」價格低、外型輕薄美觀、使用簡便,在市場已形成「未上演先轟動」的態勢;據瞭解,大陸市場相當看好此產品,「易PC」即為大陸網友取上中文名,由於無論發音及意義都相當貼切,華碩也已登記註冊。 

沈振來明年將升任新華碩品牌公司執行長,他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由於近年來各項零組件價格持續下降,以及各市場上網人口迅速增加等因素,華碩認為行動力強、價格便宜的低價筆記本型電腦時代已全面來臨;這款「易PC」銷售爆發力將在明年全面顯現,以下是訪談紀要:

問:低價筆記本型電腦蔚為風潮,目前市場上就已有英特爾設計的超迷你筆記本型電腦平台「UMPC」、低價筆記本型電腦「Class-mate PC」、廣達設計的「OLPC」等多種規格,「易PC」的競爭力何在? 

答:「易PC」可以說是改良版的Calssmate PC,我們仍是使用英特爾處理器、晶片組等零件,但是「易PC」比英特爾開發出來的Calssmate PC平台,更輕薄、使用者介面更友善美觀、以及電池續電力更強,更有語言輸入功能,可謂改良版的「Calssmate PC」。

此外,廣達「OLPC」主要是針對新興國家的教育市場,但我們的「易PC」則涵蓋不同族群及市場,包括新興國家、先進國家、教育市場、銀髮族、甚至上班族的第二台筆記本型電腦;他們都會覺得我們的「易PC」很好用。 

因為「易PC」後市相當看好,目前就連民營龍頭廠鴻海都已向我們表達代工意願,要華碩對他們發出「詢價單」,我們的策略是,明年下半年出貨量放大後,即會開始對外釋單。

問:華碩目前自有品牌筆記本型電腦位居全球第九名,要如何將「易PC」迅速推往全球市場? 

答:我們將兵分三路進軍全球市場,首先,是透過原華碩自有品牌筆記本型電腦通路;第二,是與全球各地電信業者合作,深入電信市場,目前已有多家亞太地區電信業者表達合作意願。 

第三,則是與英特爾合作進軍全球各政府機關、教育市場目前我們已經取得某歐洲國家教育單位連續五年合約的訂單,此外,透過英特爾的協助,我們也取得一非洲國家政府機關的訂單。 

問:易PC價格低,對華碩自有品牌毛利率的貢獻度如何?

答:華碩走向垂直整合,陸續跨足機構件、網通等領域,所產生的成本效率及綜效都將逐步顯現,也不能單看「易PC」這個單項產品的獲利能力,因為華碩為「易PC」開發許多週邊產品,如3G上網配件、Skype電話等,都可以帶動週邊產品的銷售業績。 

設計「易PC」時,為了壓低產品價格,入門款的售價僅199美元,搭配4GB Flash的儲存空間,因此,未來我們將與電信業者洽商合作,提供10GB的網路儲存空間(web stor-age),這又可以為華碩帶進內容服務及資訊服務的業務,未來所產生綜效相當可觀。 

問:「易PC」是否與華碩自有品牌筆記本型電腦產生排擠效應?與英特爾超迷你筆記本型電腦(UMPC)是否正面衝突? 

答:面板規格及硬碟機容量,是「易PC」與一般筆記本型電腦最大的區隔,後者通常是10吋以上的面板、40GB以上硬碟;因此我們認為不致於衝擊華碩自有品牌筆記本型電腦,反而是創造出新的市場空間,不過,我相信「易PC」確有可能對「UMPC」產生一定程度的衝擊。 

【2007/09/0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cksuper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