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轉錄自【經濟日報╱石滋宜】

什麼樣的人當領導者最好?我的答案是,懂得承認錯誤的人。 

現代領導者,學經歷普遍都不差,但有些人所帶領的團隊,卻始終不如預期般的發光發熱,關鍵之一就是領導者平日一意孤行,對下屬的意見置若罔聞,讓部屬覺得只要聽令行事即可,不願意用心投入。 

然而,承認自己的錯誤,對領導者而言,卻是最難的事。 

有人覺得當面認錯,豈不折損自己的威望,況且哪有老闆向屬下認錯的道理,因而在決策上產生一些盲點。 

事實上,人不可能樣樣精通,領導者首須體認承認錯誤是為了解決問題,更重要的是,可創造更多的機會吸取別人的智慧,做出對團體最有利的決策。 

日前,世界銀行總裁沃佛維茨發生圖利女友醜聞,就是一個負面教材的例子。

5月14日,世銀道德委員會提出正式調查報告,證實沃佛維茨安排女友大幅加薪,觸犯世銀利益衝突規定,但隔日他依舊向世銀董事會表達留任的意願,並強調將會改變自己的領導管理方式。不過,此一事件引起國際媒體、世銀內部成員更多的不滿與批判,他才在壓力下宣布辭職,結束爭議不斷的兩年多任期。

如同奇異前執行長威爾許所說:「如果選擇自行退出,當然可能會少領一些錢,但你贏得了自尊,以及為組織犧牲小我的精神,長期來看更有價值。」

所以,承認錯誤並不可恥,而且會創造價值。

事實上,任何人都會犯錯,從失敗中記取教訓,才是成功的墊腳石。面對錯誤的態度,會決定你是否適合擔任領導者,也攸關整個組織文化的形塑以及競爭力的建立。

想要當領導者,現在就該養成認錯的勇氣,愈快認錯,愈能讓你成長,也會贏得尊敬,無形中會增加領導格局與氣度,是一項看不到卻很重要的領導資產。

(作者是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董事長,更多文章請上總裁學苑網站:http://www.ceolearning.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cksuper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