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起在台北那段時光,有陣子大家最常問我的大概就是貔貅(音:皮休)

原因來自於前年我到中國大陸時,買了好幾隻玉做的貔貅回來

所以後來也就開始研究中國古老的一些靈獸

碰巧在台北的幾次聚會,跟一些朋友介紹起貔貅,沒想到感興趣的人還真是多

甚至還要我帶頭組團去團購貔貅,雖然計畫在我後來離開台北就難產了,不過想起來還真是有趣

今天就特地紀錄我對貔貅的了解,也讓一些對貔貅有興趣的朋友有些基本的認識

貔貅是一種瑞獸,和龍、麒麟一樣皆不存在於現世間。最早的傳說,是貔貅曾經幫助黃帝打敗蚩尤,古代除了舞龍舞獅以外,還有舞貔貅。有些傳說提到貔貅是龍生九子中的其中之一,但多數的考據皆指出,貔貅理應不是龍生九子其中一子,為此,我還特地去研究過龍生九子的九隻靈獸,日後有機會再分享有哪些。貔貅能騰雲駕霧、號令雷霆、降雨開晴,相傳有辟邪擋煞鎮宅之威力。

1.以外型來說,有一個大嘴,外貌像金蟾,披鱗,甲形如麒麟,有嘴無屁股,吞萬物而不瀉。 可招八方財,可聚寶,只進不出,神通特異。 相傳是貔貅因為觸犯天條,玉皇大帝罰他只許吃不許拉。 所以貔貅是以財為食的,納食四方之財,肚子是個聚財囊,同時催官運。事實上,貔貅與鳳凰和麒麟一樣,也是有分公母的,雄性為「貔」、雌性為「貅」,不過流傳至今,大多數沒有特別去區分性別。古時候的貔貅是分成一角或兩角的,一支角的叫做"天祿",兩支角的叫做"辟邪",後來大多沒有區分幾支角,甚至現在幾乎都是沒有角的,在中國地區,南方人通常稱他叫做"貔貅",北方人稱他為"辟邪",不過我記得當時到大陸時,地陪還曾經提過幾個名字,年代久遠,我已經忘囉!下次有想到再補充。一直到近期,貔貅的造型可以說是統一了,請各位也要記清楚這些特徵,其實中國的靈獸如果沒有相當了解,是很容易認錯的,就一天到晚有人拿著麒麟來問我貔貅怎麼開光,如果錯把馮京當馬涼,那靈獸真有靈驗可真是哭笑不得呀!目前的貔貅多數都是龍頭、麟腳,有些額上的角已經被鬚給取代,有的有翅膀、有的沒翅膀,最重要的是,貔貅絕對是沒有肛門的,因為此靈獸只進不出,象徵著招財進寶。

2.就貔貅的功能來說,主要有四,為辟邪、擋煞、鎮宅、旺財。
如果是已經開過光的貔貅,帶在身上其實可以擋掉很多不好的東西,如果身上帶著貔貅,其實陰煞不容易靠近,如果將貔貅放在家中的門口處,其實回到家如果有不乾淨的東西,貔貅也可以先趕跑,所以如果貔貅沒有佩帶在身上時,記得把他放在朝向門的地方,一方面可以擋煞、鎮宅,另一方面象徵著貔貅會到外面咬錢。相傳貔貅喜愛金銀財寶的味道,常咬回金銀財寶來討主人的歡心,所以才說有招財之用。  貔貅在五行風水中帶火性,能招來大量的金錢,在家宅或工作地點的適當位置放置貔貅,可收旺財之效。 一般做偏行的人都認為“貔貅”會旺偏財的,所以他們都會在公司或營業地方擺放一隻貔貅,屬偏行的行業有外匯、股票、金融、賽馬、期貨等等。

 
講了這麼多,其實很多人在供奉貔貅還是有相當多的問題,最常問的就是怎麼開光、怎樣供奉、怎樣擺置、怎麼挑選、是否有害?

以下也簡單做個解答,開光的方式非常多,每個人能接受的也不懂,你可以去問一些方式,挑一個自己最能接受的,不過其實當然能透過有道行跟法力的能人幫忙也可以。供奉基本上就是天天叫他起床咬錢,每天早上起床摸摸他的頭跟屁股,叫他起床,每天睡覺前或回家摸摸他,感謝他一天的幫忙,三不無時用糖果供奉一下(有些人用水跟香環),這個也是見仁見智,不過要讓他認得你是他的主人就是重點。擺置的話,原則上以有煞氣的地方為主,如果不知道,可以朝向大門或是窗戶。其實貔貅應該是非常好的瑞獸,其實實在沒有什麼壞處,只是有些人不懂,但就我自己而言,如果要請走貔貅,也是會有一些儀式,不過如果真的有心佩帶貔貅,其實我想益處遠大於壞處的。

最後,分享一個故事,其實貔貅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養的,怎麼這麼說呢?

幾年前我到大陸時去玩,買了六隻玉製貔貅回來,雕工非常精美,後來拿去請媽媽的朋友幫忙開光,結果他弄一弄以後,就跟我說:神明交代我,貔貅與我無緣,我的命格不適合供奉貔貅,益處不會太大,而且容易離我而去,與其這樣,叫我戴個八卦也好太多。後來把四隻雕工精細的小隻貔貅派給我家人一人一隻,兩隻大的就用來擺設,沒想到,佩帶後的一星期,我身上的就遺失了。接下來,兩隻大的不小心被我撞到,其中一隻就摔爛了。後來陸陸續續我家人的貔貅也都遺失了。要說玄嗎?其實這東西也沒這麼難懂,不過冥冥之中很多事情很有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cksuper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