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是一年前在別的部落格寫的,現在搬過來

影片:http://www.myoops.org/twocw/mitworld/video/266/index.htm


在看這段影片之前,早就耳聞這本書,真的是太有名了,我平常又喜歡翻書,不過我是沒把他看完,原諒我沒有太多時間讀這本厚厚的書,以後有時間會把他看完,不過當然知道裡面在說些什麼!

非常幸運的我,在還沒拜讀這本書之前,就曾經聽過這樣的概念「抹平的世界,也是無限商機的世界」,原因還是在於自己的工作,每天都在接受這個觀念的灌輸,這也成了我沒把這本書徹底看完的原因之ㄧ,因為每天都有活教材在我耳邊耳提面命,讓我想不知道這觀念都難。抱歉,我又離題了 = =

以下大概談談我對這部影片的看法
世界是平的這個概念,實際上早就聽過了,只是透過這本書和作者的說明,讓我了解更多細緻的地方,如果您夠細心,早會發現這抹平的世界早在我們的生活周遭發生,如果您注意過新聞,或是閱讀過一些資料,不難發現全世界的任何一個人可能都在跟你競爭同樣一份工作,或許是我碰過的工程師與拜訪過一些電子公司,常常發現這些公司已經慢慢採用一些特殊的工程師,例如是號稱程式能力最強的印度人,每次提到印度,我總會想到五六年前閱讀余秋雨的〝千年一嘆〞,還看著唏噓印度的髒亂、貧窮、落後的文字時,一眨眼的時間,翻到"世界是平的"裡面對印度的描述,讓我對印度刮目相看,當發生在週遭的事情確是這麼的鮮明,讓我確信了世界已經被抹平了,但就我對目前印度的認知,是跟書中有些許差異的,或許很多人都被印度是金磚四國之一給沖昏了頭,但事實上印度要在近幾年內崛起的機率還是很渺茫,實際情況是印度被國債控制了,尤其是美國很多大企業,幫印度蓋馬路、蓋電廠,然後印度根本還不起這些國債,就一直被美國奴役,還有那些反美的民族主義都是我們平常在一般媒體看不到的。

影片中也提到工作機會的外移,現在的企業開始思考起,怎樣的一個工作可以使得付出的支出減到最少而收穫最大;工作的外移就這樣產生。大家的立足點都變得一致,不會再受到時間和距離的阻撓,也就是說,原來也可以在家工作,就像是現在的SOHO族一樣。

跳脫出全球化的思維來看這本書,有些觀點並沒有讓我覺得很贊同。
他所說的角度有點模糊掉階級意識,實際上,這些如美國等強國仍是透過全球化在剝削這些新興國家或發展中國家。世界真的是平的嗎?其實我對作者所說的深感懷疑,而且他所講的自由化我也感到懷疑,他身處在一個強大的國家,自然會認為所有的市場都要開放競爭。但事實上如果弱小的國家無條件開放,那肯定是養虎為患,還有就是他有提 ,但很輕描淡寫的環境問題,我想這也是一個非常重要而不可忽視的問題,甚至比全球化還要重要。

整本書我覺得站在一個既得利益者的立場而言是很不錯的,因為他提出警告,他告訴你要怎麼維護自己的利益,但事實上,這些強國看似給了印度等國家的人民好處,其實不也是種剝削,然後他很正當地說:這比讓他們去開計程車好。在某種程度上,我不喜歡他所要提倡的新世界,因為他不能用更客觀的角度與貧窮國家的立場去思考全球化的利弊,不過對於世界的運轉,特別是全球化這塊,我覺得有其獨特的價值。

探討議題:我們在抹平的世界中機會在哪裡呢?我們對於教育政策是否也有著作者的遠見與深慮, 當家長的是否關注到要如何培植下一代的競爭力呢? 我們該塑造甚麼樣內化的文化呢,又該有何樣的胸襟與視野來學習調適呢?


撰寫時間:2007/05/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cksuper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