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財務會計準則第七號公報「合併財務報表」規定,上市櫃投資控股(包括金控)公司將於明年開始增加編製第一、三季合併財務報表;資深會計師指出,合併報表顯示的財務狀況,將更能反映企業經營績效,投資人可藉此檢視企業布局成效及營運表現,更能透過合併報表觀察個別報表不易察覺的異常部分,確切掌握投資風險。

上市櫃公司是自94年7月1日起開始公開半年度合併報表,隨明年開始增加編製第一、三季合併財務報表,不難看出主管機關「以合併報表取代個別報表」的立意。而包括台積電、台達電、台灣大等業界優等生幾乎都已提早發布季合併報表,充分展示推行公司治理的決心。 

不過,檢視七號公報施行以來,投資大眾「都還是比較習慣看個別報表」;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曾惠瑾指出,目前進行IPO等海外送件時,各國幾乎都只看合併報表,只有台灣仍先要求送個別報表,其實很容易出現財報數字失真的現象。

資誠會計師蕭春鴛舉例指出,合併報表裡的「長期投資」,就是判斷企業如何進行投資規劃以及管理績效的一項重要指標,對照比較個別與合併報表的長期投資明細,不難看出公司是否有效率管理資金與投資績效。

因為根據七號公報精神,母公司對具有「實質控制力」的子公司都須納入合併報表,至於持股不到20%的子公司,則因母公司對其不具影響力,在合併後仍然放在「長期投資」科目中。

一個簡單的判斷指標就是,「合併後長期投資仍然增加的,投資人可以合理懷疑這家公司為什麼有錢不自己管、甚至是不是到處去亂投資?」

蕭春鴛強調,企業因應全球化潮流,早已跳脫傳統組織架構,改以產品事業群,或所擔負價值鏈功能的角色如生產、銷售、研發、服務中心等,作為績效管理及運籌布局考量,必須由合併角度來全盤考慮。例如一個作為研發中心的子公司,單看個別報表很可能只有費用而毫無營收,也造成報表失真。

「企業的管理報表已經是合併報表的觀念,在這樣的基礎上,再編製一份對外的合併報表其實不會多花太多功夫,」曾惠瑾指出,包括台積電、台達電、台灣大等業界優等生幾乎都已提早發布季合併報表,充分展示推行公司治理的決心。

【2007/12/03 經濟日報】

------------------------------------------------------------------------------------------------------------------------------------------------------------
台灣早該公告每季的合併營收了,免得讓一堆爛公司的帳務一直無法透明化,不過話說回來,即使未來每季都要公佈合併營收,那些爛公司大概也是持續作假帳而已,反正咱們上級的管理單位也看不太出來,不過對於全部規定採用合併營收,對台灣企業在國際上的競爭力是絕對有加分的效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cksuper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